5/11/2005

良好居家飛魚......


 Posted by Hello

飛魚的飛行很特別,講滯空時間不只絕對贏過所有的魚類,還贏不少鳥類。講單次飛行距離的話也遠勝過人類卷養的雞,鴨。
為什麼我敢這樣這樣斷定?因為我看過飛魚飛行。

可是,這次再見到飛魚,不是在海上,而是在黃昏市場裡。

飛魚,Oh! my God.怎麼會有魚販擺出飛魚販賣。

再仔細看,真的是飛魚,前魚鰭像蜻蜓翅膀般長而透明,這就是牠飛行的工具,流線型的機身,在水裡或是空中都可以有效降低阻力。
為了想更仔細研究,於是就跟老闆說:我要這盤。老闆就把盤子上的三隻魚,抓到占板上,第一個動作,就把漂亮的前鰭給斷了....哇!

接著,去鱗,去內臟。整個過程算算不到兩分鐘吧!三隻飛魚就被處理完畢。

回到家就沒想研究的事了,因為沒煮過,還在想要怎麼動手。(謎之音:以研究之名,行煮食之實....真是ooxx)

有三條魚,因為也不知道肉質怎樣,但這種強壯漂亮的魚類,肉質應該會很粗吧!因為除了游泳還要飛行,肌肉一定很發達才是。
本來的計畫,想一條煮湯,一條用煎的,一條用烤的。這樣不管肉質怎樣,總有一個適合。後來發現,整隻魚真的沒什麼脂肪,所以就放棄煮湯了,改為一條用煎的,兩條用烤的。

煎的部份就跳過去了,反正大同小翼,跟一般煎魚沒什麼差別,只是魚長度比一般魚長很多,還是有點難度,這種很長的魚的煎法,也是有訣竅的,但因為這不是今天的重點,所以先跳過。

飛魚,還是要用烤的。

因為只有烤箱,而且肚子越來越餓,所以,就用最簡單的烤法--以鹽巴為主味的烤法。

既然調味的主角是鹽巴,第一步就是鹽的灑布,這應該沒什麼問題,別忘記的是,魚肚裡也要塞點鹽進去。

但魚腥味怎麼辦,雖然飛魚是海魚,沒有淡水魚的土味,但還是會有些腥味在。這時就要加些其他的。

一般人都會加蔥,但我不喜歡,因為味道太重,我喜歡薑,但這次用老薑,而且不是切絲,而是切片,這樣薑味才不會太濃,因為這不是魚味很重的魚,脂肪多的魚通常魚味會重些,剛剛提過了。這魚幾乎沒什麼脂肪,想必飛行,對魚來說,真的是一件很累得事。

其實,這樣就可以了,但還另外加了一點豆瓣,這樣吃起來會有一點驚奇,不會整條魚都是同樣的味道,當然,剛剛講的薑和豆瓣,魚肚裡也都要塞一些。

接著,250度,設定十七分鐘,上下熱管都開。把整理好的魚擺進去。

十七分鐘後,良好居家飛魚。完成。


 Posted by Hello

4 則留言:

生活隨記 提到...

看不懂啦!

生活隨記 提到...

我知道為什麼看不懂了 因為 那篇不小心被我砍掉了 你發表的討厭吃魚的言論也就....

生活隨記 提到...

日日野說

@@好想殺了這張照片
內容請參照上一張照片後的留言吧

天阿 我真的討厭吃煮好的魚

生魚片倒是可以接受的
鰭樂生魚片就很棒

匿名 提到...

很好!我今天就去買來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