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05

保鮮盒裡的未來

學校裡 037

學校裡 033學校裡 038

我們老師說過一句我覺得很有意思的話,他說做菜跟作實驗一樣,都是照著protocol一步一步來,加加減減材料,把材料加在一起反應,然後看結果如何。所以他說,會做菜,一定會做實驗,但會做實驗卻不一定會做菜。
所以,我相信我爸爸應該是很會做實驗的人-如果他來做實驗的話。

『有時候,人只看得到他想看的東西。』
這也是我們老師做實驗幾十年來的心得之一。就以對實驗data的解讀來說好了,一個band所代表的生理意義,完全是人賦予的,你可以選擇忽略,解釋,曲解,或是找更多的證據解釋。但不管是以那一種方式解釋data,往往都只是沿著人想看到的結果前進,如果你問這會不會太主觀了。的確,這是非常主觀的,但世界的進步卻是建立在這些無緣無故的曲解與天馬行空的想像下。

而這進步的源頭,或是想像的依據,有時候真的只是泡在保鮮盒裡不知其所以然的一條band。
你說這迷不迷人?

p.s 蛋白電泳出來的結果,或是做完western blot後的蛋白顯像,俗稱為band。

2 則留言:

生活隨記 提到...

的確就是啊!

那個紅紅的顏色啊 其實是安佳脫脂奶粉加紅色的染劑喔!

哈哈 想不到吧

maumi13 提到...

聖誕快樂....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