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06

只屬於你的另一種繽紛

P4220734

還記得村上的應該叫做'看袋鼠的好日子'結果被改成'遇見100%的女孩'的遇見100%的女孩這本書嗎?好久沒翻這本書了。(其實是不知道丟到那裡去了。)
想起了裡面的一篇文章。

BGM:Chiquitta-ABBA
------------------------------------------------------------------------------------------
四月裡一個晴朗的早晨,我在原宿的一條巷子裡,和一位100%的女孩擦肩而過。

並不是怎麼漂亮的女孩,也沒穿什麼別致的衣服,頭髮後面,甚至還殘留著睡覺壓扁的痕跡,年齡很可能已經接近三十了。可是從五十公尺外,我已經非常肯定,她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從第一眼望見她的影子的瞬間開始,我的心胸立刻不規則地跳動起來,嘴巴像沙漠一樣火辣辣地乾渴。或許你有你喜歡的女孩類型,例如你說小腿纖細的女孩子好,或還是眼睛大一點的女孩子好,也許非要手指漂亮的女孩才行,或者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被吃東西慢吞吞的女孩子所吸引,就是這種感覺。我當然也有這一類的偏好。在餐廳一面用餐的時候,就曾經為鄰座女孩的鼻子輪廓,看傻眼過。

可是誰也無法把100%的女孩具體描述出來。她的鼻子到底長成什麼樣子?我是絕對想不起來。不,甚至到底有沒有鼻子,我都搞不清楚。現在我能記得的,頂多只是:她不怎麼漂亮。如此而已。真是有點不可思議。

「昨天我在街上遇見一位100%的女孩子。」我跟某一個人這樣說。

「哦?」他回答說:「漂亮嗎?」

「不,不算漂亮。」

「那麼該是你喜歡的類型吧?」

「這個我也不記得了。眼睛長得什麼模樣,或者胸部是大是小,我簡直一點都想不起來喲。」

「真是奇怪啊。」

「實在奇怪噢。」

「那麼....」他有點沒趣的問說:「你做了什麼嗎?開口招呼她,或者從後面跟蹤她?」

「什麼也沒做。」我說:「只不過擦身而過而已。」

她從東邊往西邊走,我從西邊往東邊走。真是一個非常舒服的四月的早晨。

我想,就算三十分鐘也好,跟她談談看。想問一問她的身世,也想告訴她我的一些事。而且更重要的,是想解開一九八一年四月裡,某個晴朗的早晨,我們在原宿的巷子裡,擦肩而過為止的類似命運經緯的東西。那其中必然充滿了像是和平時代的古老機器似的溫暖的秘密。

我們談完這些之後,就到什麼地方去吃午餐,甚至看一場伍迪艾倫的電影,再經過飯店的酒吧,喝個雞尾酒什麼的,如果順利的話,接下來或許會跟她睡一覺。

可能性正敲響我的心門。

我和她之間的距離,已經只剩下十五公尺了。

接下來,我到底該怎能向她開口招呼才好呢?

「妳好!只要三十分鐘就好,能不能跟我談一談?」

好驢!簡直像在拉保險嘛。

「對不起!這附近有沒有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洗衣店?」

這也驢!首先我就沒有拎一袋要洗的東西呀。

或者乾脆單刀直入地坦白說:「妳好!妳對我來說是100%的女孩喲。」

她或許不會相信這種對白。而且就算她相信也好,很可能她並不想跟我說話。對你來說,雖然我是100%的女孩子,可是對我來說,你並不是100%的男孩子啊。她或許會這樣說。如果事態落入這個地步,那我一定會變得極端混亂,我已經三十二了,年紀大了,結果就是這麼回事。

在花店前面,我和她擦肩而過。一團溫暖而微小的空氣拂過我的肌膚。柏油路面灑了水,周圍飄溢著玫瑰的芬芳。我竟然對她開不了口。她穿著白毛衣,右手拿著一封還沒貼郵票的白色信封。她不曉得寫信給誰?她眼睛看起來非常睏的樣子,或許她花了整個晚上寫完那封信?而那信封裡面很可能收藏著她一切的秘密吧?

走過幾步再回頭看時,她的影子已經消失在人群裡了。



當然現在,我非常知道那時候應該怎麼向她開口才好。可是不管怎麼說,總會變成冗長的對白,所以一定不可能說的很好。就像這樣,我所想到的事情總是不實用。

總之那對白從「從前從前」開始,以「妳不覺得很悲哀嗎?」結束。



從前從前,有一個地方,有一位少年和一位少女。少年十八歲,少女十六歲。少年並不怎麼英俊,少女也不怎麼漂亮。是任何地方都有的孤獨而平凡的少年和少女

不過他們都堅決地相信,在這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一定有一位100%跟自己相配的少女和少年。

有一天,兩個人在街角偶然遇見了。

「好奇怪呀!我一直都在找妳,也許妳不會相信,不過妳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子呢。」少年對少女說。

少女對少年說:「你對我來說才正是100%的男孩子呢。一切的一切都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簡直像在做夢嘛。」

兩個人在公園的長椅上坐下,好像有永遠談不完的話,一直談下去,兩個人再也不孤獨了。追求100%的對象,被100%的對象追求,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啊!

可是兩個人心裡,卻閃現一點點的疑慮,就那麼一點點──夢想就這麼簡單地實現,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談話忽然中斷的時候,少年這麼說道:

「讓我們再試一次看看。如果我們兩個真的是100%的情侶的話,將來一定還會在某個地方再相遇,而且下次見面的時候,如果互相還覺得對方是100%的話,那麼我們馬上就結婚,妳看怎麼樣?」

「好哇。」少女說。

於是兩個人就分手了。

其實說真的,實在沒有任何需要考驗的地方;因為他們是名副其實100%的情侶。而且命運的波濤是注定要捉弄有情人的。

有一年冬天,兩個人都得了那年流行的惡性流行感冒,好幾個星期都一直在生死邊緣掙扎的結果,往日的記憶都已經完全喪失,當他們醒過來的時候,他們腦子裡已經像少年時代的D.H.勞倫斯的錢筒一樣空空如也。

不過因為兩個人都是聰明而有耐心的少年和少女,因此努力再努力的結果,總算又獲得了新的知識和感情。並且順利地重回社會。他們也能好好地搭地下鐵換車,也能到郵局去發限時專送。而且也經歷了75%的戀愛,或80%的戀愛。

就這樣少年長成三十二歲,少女也有三十歲了。時光以驚人的速度流逝而過。

於是在一個四月的晴朗早晨,少年為了喝一杯Morning
Service的咖啡,而在原宿一條巷子裡,由東向西走去,兩個人在巷子正中央擦肩而過,失去的記憶的微弱之光,瞬間在兩人心中一閃。

她對我來說,正是100%的女孩呀!

他對我而言,真是100%的男孩啊!

可是他們的記憶之光實在太微弱了,他們的聲音也不再像十四年前那麼清澈了,兩個人一語不發地擦肩而過,就這樣消失到人群裡去了。

你不覺得很悲哀嗎?



我真應該這樣向她開口表白的啊!
------------------------------------------------------------------------------------------

脫去了錢財,地位,不動產,名利......這些大人們才考慮的事,我們每個人心裡想要的,其實只是如美麗圖畫書般簡單的美麗戀情啊!到底在固執甚麼呢?

也是屬於四月的故事。
我幾乎有一點感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