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5

小範圍 生活



















6/03/2005

無意識中的意識



因為專注在水痘導致的痛楚中,所以隨時隨地是分神的。

很難接受身旁週遭環境巨大的變化,尤其是突如其來的電話聲響,每每被極度驚嚇,就像不時被人從後面惡作劇地拍肩膀而嚇一大跳一樣。

有點能體會被裝在玻璃瓶裡的水母的感覺。

複習了三本書,宮澤賢治的銀河鐵道之夜。西洋文明的變遷。威爾斯的文明的故事。

都是硬邦邦的書。

銀河鐵道之夜其實包含了三個故事-葛斯克 布德里,雁童子,和銀河鐵道之夜。

銀河鐵道之夜是宮澤賢治最眷戀的作品,直到死前,他仍然在病床上進行修改。很遺憾的,本篇小說尚未完成,作者即撒手人寰。

雖然從來沒有人做過這樣的論訴,我想,書中的主人翁,喬邦尼,與死去的善良朋友卡姆帕奈拉一起遨遊的銀河鐵道,也許是宮澤賢治預見自己將死後所要前往的道路。只是,終究未能完成而死去的遺憾,只會讓故事裡描繪的瑰麗燦爛的銀河景象,在令人嚮往之餘,更多了份唏噓。

真是一點都不可愛的童話故事。

6/02/2005

日子



長水痘的日子真難熬。

看了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準備要看的是四月物語。

若要說有什麼完美病毒,水痘絕對可稱得上是其中之一。病毒的完美與否,不在於其致命姓,而在於其廣播性。諸如伊波拉病毒,漢他病毒。皆因其高致死率而無法大量散播-得到的人都死了要怎麼散播?AIDS,傳播途徑太特殊,所以也不適合大量散播。感冒病毒?其實沒有感冒病毒這種東西,有的只是腺病毒,痘病毒,輪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也就是感冒。流感病毒?其實還分了A型B型,而且,由於流感病毒的奇基因體的多變性,嚴格來講,今年發生的流感病毒株,和去年的和明年的,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差異性,所以,嚴格講起來,並不能算是同一感染株。

麻疹和德國麻疹。這也是和人類和平相處了一段時間了的病毒。只是,長疹子,跟長水株,這病毒的功力的差異,就看得出來了。

水痘病毒,之所以完美,首先當然是致死率低。每個得到水痘的人,都是活生生的水痘散播工具,甚至在病情發作前四五天就有感染力。而在發病期間,每個水珠裡藏著幾萬隻的病毒,都等待著被抓破時散佈到皮膚,空氣,灰塵中。即使水珠結痂,產生的細小碎屑,也都還有感染的能力。簡單地說,這整個從潛伏到痊癒的進二十天病程,隨時都有感染能力,但又不會讓人痛苦到無法走動,還是一樣可以講話,走路,買東西,然後病毒也隨著人的移動,繼續尋找下一個宿主。

水痘痊癒了,就沒事了嗎?其實水痘病毒還是在身體裡面,他只是藏身在免疫系統攻擊不到的地方,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改以皮蛇的型態出現,這時的水痘病毒就不是發發燒,長長水珠那麼簡單了,延著神經蔓延的大片環狀感染,產生難以忍受的神經痛,由於這刺激對神經來說實在太劇烈,即使在痊癒之後,神經仍會記住這痛感,常常因此在繼續劇烈神經痛個三五年。

身上住著完美病毒,看著All About Lily Chou,這就是我現在的日子。

6/01/2005

出水痘



最近真是多災多難!竟開始長起了水痘。

原來被媽媽騙了二十幾年。原來從來沒長過啊!

大人長水痘很麻煩,又會發燒,又會留疤,還會被取笑:你還沒長喔!

總之,就是很可憐。

尤其是等待豆子一顆一顆冒出來,什麼事也不能做,就只能看著它佔領全身。這種明知會發生恐怖事情的感覺,又完全無法阻止,真是讓人無力啊。

恐怖。

應該把這裡畫為疫區才對,因為樓下還有另外一個水痘重症病患躺在二樓。

全棟樓,剛好,一個長過了,一個剛痊癒,一個剛長,一個嚴重中。

我看,這裡真的是全台灣,不,應該說全世界,水痘發生率最密集的地區。到目前為止。

5/31/2005

忘了繳停車費的飛機

P5317129-1

良好居家鮭魚青菜粥

P5317156

不知道甚麼時候開始,生病的人開始吃粥。

看下去之前,先在心理回答一個問題。甚麼才是一碗粥的主角?

古人不說煮粥,說熬粥。這個熬字是有道理的。不管是廣東粥,皮蛋瘦肉粥,四寶養生粥......管他甚麼粥。粥的主角,永遠是米。沒錯主角應該是米。不是皮蛋瘦肉,也不是蓮子花生。米煮得好,熬得漂亮,一碗粥才是成功的粥,否則用盡多少珍奇配料,但米卻無法變粥,這粥,怎樣也不能稱為粥,不是嗎?

直接切入正題。既然是鮭魚青菜粥,總少不了鮭魚跟青菜。鮭魚,就買一般市場上看得到的就可以了。買回來水洗後,先拔刺,能拔多少盡量拔,接著,將魚皮語魚肉主體分離,這裡就沿著魚皮帶點肉環切即可,建議要帶點肉,肉有油脂,可以增加口感溫潤。其餘魚肉切丁,魚皮也是切丁。至此鮭魚準備完畢。

青菜,選了味道比較重的青江菜,而不是常用的高麗蔡。這是因為鮭魚是油脂多的魚類,魚味很重,所以選味道重點的青菜,免得到時青菜都是魚味,吃不出原來的青菜味。青菜,切段即可。

接下來,就是主角─米。

米,中午煮好了,放了一個下午,水份也蒸散的差不多了。拿來吃太硬,煮粥剛好。

鍋子加冷水,飯這時就要倒進去了。用任何東西,把飯弄散,但不要破壞米粒的完整。弄散到一定的程度,鮭魚就可以放進去了,如果有雞湯塊也可以在這時放入。接著開始攪拌,不停攪拌,攪拌的方法,不是畫圓圈,只要拿個鍋鏟前後移動即可,因為保持米粒的完整性,是粥的第一個要素。最完美的粥,米粒形狀維持不變,但撈起來,可以見到許多空隙,而且易碎。

熬,是要把米漿熬出來。

粥在不停的攪拌下,米漿會慢慢的充滿鍋內。把所有的食材覆蓋上一層厚薄適中的米漿,不只表面,連食材內部也是,想像一下,咬下鮭魚的時候,米漿帶著魚的鮮味充滿口中。這就是要追求的境界。

青菜,趁粥還在滾的時候放入。然後繼續攪拌。一樣,要很溫柔。

接著可以打蛋花了,為了讓蛋花細絲充滿粥內,蛋先在外打散,用力攪拌一下後倒入,或是可以在打散的蛋花內加入些水再倒入,蛋絲會變的更細。

全程不加其他的油,鮭魚自會產油出來,如上圖黃色的油脂,即來自鮭魚。

良好居家鮭魚青菜粥完成。

5/30/2005

921與車籠埔斷層

P5296669-1

還記得921嗎?發生在1999年秋。

上圖黑色箭頭所指,即為車籠埔斷層。車籠埔斷層全長八十公里,這小小的開挖的3/80000的露出,其威力與其他的79997公尺,都有把房屋傾倒,山崩地裂的能力。而這那麼有威力的東西,就這麼暫時在眼前靜靜躺著。

解說員說,由此開挖的斷層看來,車籠埔斷層以前就曾經錯動過,而九二一那次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人類喜歡取名字,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事物。叫得出名字的東西,會讓人有安全感。

逛園區的時候,處處可見的符號,不是921就是車籠埔,我們幫地震取了名字,也幫斷層取了名字,好像下一次再發生的時候,人類會有萬全的準備來面對。而事實呢?

事實是不管再發生幾次如921一般規模的大地震,人類還是束手無策啊!

面對如此巨大的自然之力,再看著眼前伸手可及的3/80000。很難不讓人昇起畏懼與崇敬之心。


P5307082

吹過草原的風















而今井美樹的歌聲,像吹過草原的風。

草原上的風長得甚麼樣子呢?大概就是像這樣。

意向不明。意圖不明




其實是從海邊回來的路上拍的。

海邊沒拍到甚麼好照片,回去的路上,停了個紅綠燈,卻找到了很喜歡的影像。

老一點的人都看過日劇 '東京愛情故事',而且通常不只看過一遍。

看著照片的時候,不知道為甚麼會突然想到這部日劇。

也許是這種匆匆一撇的感覺,跟東京愛情故事的主題曲,小田和正的'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有類似的感覺。

5/29/2005

雨中的復活


 Posted by Hello

復活了,可是還沒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