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8

片刻

P9279637

有時,令人難忘的,不在於刻意的追尋,而是不經意的片刻。

10/19/2008

希望有一天 單株抗體能跟阿斯匹靈一樣便宜

P8238243

希望有一天 單株抗體能跟阿斯匹靈一樣便宜。

生命無價嗎?這要看情況。有時不是無價,只是代價高昂。

單株抗體製成的抗癌藥,相較於傳統的化療,對於消滅癌細胞,有著更好的效果,更佳的癒後生存率,更少的副作用(相較於傳統化療,根本可以算沒有),但也有著讓人無法高攀的價格。一罐Hereceptin要六萬,Erbutux也要四,五萬,半年療程將近要五十萬,而且除了自費,若要健保給付,還需要化療沒效,已開始轉移才可使用。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不一開始就使用呢?因為費用太高了,健保局又每天喊窮(奇怪,每次去看牙醫就照一次X光,這種超浪費健保資源的事從來不抓,我就不相信健保局不知道),所以,單株抗體的標靶藥物治療就只好退居最後線。
那為什麼單株抗體藥物那麼貴呢?因為這不像化學合成的藥物,要多少可以合多少,礙於生物科技不夠發達,單株抗體的製造,開發和生產都較傳統化學合成藥物高出不少。因為進入門檻高,即使將來有學名藥,價格仍會偏高。

甚麼時候單株抗體藥物可以像到藥局買阿斯匹靈一樣輕鬆呢?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來臨,甚麼癌症啦!關節炎啦!過敏,氣喘,牛皮癬,抑制器官移植排斥,感冒,細菌感染,嚴重燒傷,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病毒感染......都可以以較簡單的方法治癒。而這答案就是便宜的單株抗體藥物。

會有那一天的來臨嗎?我覺得這才是未來要走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