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06

結夏。解夏

P4160357-1

今天,我想講一個故事。從結夏到解夏。

結夏,源自於佛陀時期。在遠古的印度,四、五月為雨季,雨季,在印度代表生命誕生的季節,因此,沿路托缽的苦行僧,為避免沿路托缽踩到新生的蟲卵鳥獸,在陰曆四月十五日始停止托缽,是為結夏。雨季歷時三個月,直到陰曆七月十五日,才開始繼續托缽苦行的路程,雨季的結束,則為解夏。在這三個月停止托缽的期間,僧人們會共聚一堂,此為寺廟的由來。
佛說:最痛苦、最難忍受的修行,也就是「結夏」的過程。

結夏。解夏。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得不面對的結夏,然後開始等待,等待甚麼呢?等待雨停,等待恐懼,等待遺憾,這等待佛陀告訴我們這是種修行,是一種學會接受的歷程,是一種學會放下的歷程,就如同千年前,僧人們放下了托缽,齊聚等待雨停。
只是,這真是痛苦而緩慢的修行啊。

等學會了面對恐懼,等學會了了無遺憾,等雨停了,於是解夏了。

傷悲會在歡樂的時刻出現,但是希望卻也總在最失意時乍現曙光。生命或將倏忽間變得陌生,而我們要如何平靜地信仰生命的美麗,面對困境?
(「解夏」典故源自佛經,白話文之意:「以往都將消失,一切從頭再開始」)

5/04/2006

.

P3101600

The Unbearable Likeness of Being

P4220745

其實這張照片,說構圖沒構圖,說重點沒重點,完全不知要表達什麼,就只是看起來有點美美的。但這感覺碰巧跟現在的心情還有點相似,所以就放了上來。

晚上游泳回來,身體其實早已疲憊不堪,腦袋裡卻還想著泳池底亮晃晃的水影,到底那種無任何規律的光影是怎麼如此吸引人。
有時候會懷疑,會喜歡游泳,其實只是喜歡上水底安靜明亮的景象。
有時我會停下划水踢腿的動作,讓身體就這麼浮著,眼睛或許張著,或許閉著,去感受水是如何包圍著全身,感受水流滑過皮膚的瞬間,感受毛細孔的閉合,感受水的感受。
但終究,我是人。
重新呼氣的片刻,會把這寧靜打斷。

是我承受著水還是水承受著我?

是我承受著你,還是你承受著我?

這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啊!

5/02/2006

脫焦中的快樂與寂寞

P4150101

下起了一場大雨。心中竟無端擔心起來。

給陌生的戀人又一個星期五吧
讓期待像一根羽毛
在飄落的過程中
感受到短暫的無限
輕盈 美好

這些日子我感受到了些什麼?難以理解的又是什麼?難以捉摸的,卻又乎近乎遠的。
我的脫焦中的快樂與寂寞,似乎總是並肩而來。

希望明天會是好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