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9

繞道真的比較快

P2076288

這是本期科學人雜誌內的一篇文章
繞道真的比較快

摘錄如下

傳統的交通工程學假定:當車輛數固定時,增建道路能改善交通,然而幾年前南韓首爾都市計畫人員拆除一條六線道的高速公路,改建為八公里長的公園後,許多運輸專家很驚訝地發現:市區交通反而改善了。美國麻州大學阿模斯特分校的納格內專長研究為電腦與運輸網絡,他回憶道:「大家都非常興奮,因為這等同於逆向柏拉斯悖論。」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的數學家柏拉斯(Dietrich Braess)在這項以他為名的悖論中,描述一個抽象概念:在一個網絡系統中,所有移動體都會合理地尋找最有效率的路徑,在這種狀況下如果增加系統容量,反而會降低網絡的整體效率。首爾的都市計畫反其道而行,關閉一條高速公路,也就是降低了系統的容量,反而改善了整體交通效率.......

反正大意是拆了高速公路後,大家沒有了最佳的選擇(自私的選擇,或是叫最利己選擇),反而分散了車潮,交通反而改善......但這篇文章還有另一個不是重點的重點---八公里長的公園。

什麼時候台灣才會有有這種魄力的人能蓋個能用的東西,而不是什麼短視近利燒錢博覽會,松山機場,水湳機場什麼時候才會變公園而不是什麼綜合發展中心還是什麼經貿園區什麼的。可不可以就只是樹很多,有一些步道和草皮,水泥建築很少的公園。
八公里的公園。八公里真的是很大啊!
很久以前,媒體報導中的韓國是落後的,後來媒體報導中的韓國變成崛起的強國,後來媒體報了韓國國民所得比台灣還高後就很少韓國的報導了。

八公里的公園。我們輸韓國的恐怕已不只國民所得了。

這八公里的差距,一個國家的氣度與遠見,對人民生活實質需要的關心與態度,由此可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