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2006

猶豫前行

P4160205P4160201



P4160199P4160196



P4160204-1

一段時間沒用這顆鏡頭拍照了。70-300mm。

重新適應視角,每一次猶豫的快門,造就每一幅猶豫的畫面。
拖泥帶水,一點也不乾淨俐落。
猶豫啊!猶豫啊!

還真碰巧符合現在的心境。

你是我遇過第二善良的人

huayang 002huayang 003
雖然早已不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情景,但每看到這樣的景像還是忍不住想笑。



到底是怎樣開始的,已經變成謎了。
關於那些發生過的或即將發生。
真糟糕的是,不是過去式就是未來式。
那現在到底在幹麼?
不要問我,這也已經變成謎了。

總之,第二善良的人,還有幸遇到,這事件本身就是一種奇蹟。







4/17/2006

made in where?

P4160415

聊一聊嚴肅的話題好了。

物價一直上漲,薪資不升反降,失業率看似平穩,隱性失業卻隱隱攀升,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國家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歐洲社會主義國家支撐社會福利的透支越來越難支撐。到底世界是什麼時候開始變得如此難以居住?世界經濟大恐慌時期經濟學家告訴我們,那隻看不見得手有時還是會失靈,市場其實需要外力介入。增加政府投資,推行公共建設,提高就業率,可以加速度過經濟恐慌時期(其實如果可以打一場世界大戰會更快)。但現在世界所面臨的經濟危機似乎不是來自於市場機制失調,而是有一大堆人不認為會有危機的危機。

這危機就是全球化。高級知識份子最喜歡掛在嘴邊的Globalization。

WTO促使了世界貿易自由化,但勞動力的消費也隨之世界自由化,跨國企業到第三世界國家消費廉價的勞動力,造就了今天的金磚四國,消費勞動力其實就像消費一般商品一樣,可以喊價,可以殺價,因此,跨國企業在第三世界國家嚐到了廉價勞動力,拿著第三世界的低薪資條,對本國勞工喊價『你開價有點貴喔!我可以不跟你買。』本國勞工那要怎麼辦呢?沒有被殺價就不錯了,只好默默忍受比物價上升還低的薪資漲幅。

那全球化,物價總會下降吧!
不,東西都被那些新興中產階級買光了,沒東西賣,怎麼可能降價。商品都供不應求了,企業怎麼可能因為他成本降低就來降價。

簡單說,如果資金是水,現在世界,就像水位一高一低的連通管中間連通的部份突然被打開,高水位處的水不止地流進低水位的部份。

這種循環要什麼時候才結束?等到"大家"擁有的都一樣多或一樣少時自然會平衡。這個"大家",在很久以前,在台灣是代表不到一千萬人,在全球化之後,可能代表三四十億人。

法國前幾個月前,發生青年暴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人注意,我不是說暴動,而是說暴動原因。
因為法國政府為了增加就業率,修改勞動法,讓雇主可以任意解雇剛就業前兩年的青年勞工,為什麼要這樣做呢?因為這樣可以讓人力派遣更容易調度,大企業可以不用付退休金,企業會更願意僱用本地勞工......反正大家都變成約聘人員,這樣流動率高,失業率自然就會下降了,感覺像飲鳩止渴,如果我是法國青年我也會上街頭吧!

可是,好像不用到法國,台灣也正在為勞動派遣法做立法......。You know what I m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