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9/2008

真是太好了

P9279551-1

"恐慌"
即可總結最近所發生的事。奶粉也好,股票大跌也好,反正都和恐慌脫離不了干係,恐慌化因為果,變成下殺的根源,化果為因,把沉淪不止的趨勢推至深淵。

民怨沸騰啊!
民怨是甚麼呢?說穿了就是老百姓集體罵髒話,罵誰呢?當然就罵收稅金的群人囉!收了稅金要麼不做事,做事的又亂做,這不挨罵還有誰該挨罵!

但小老百姓除了罵罵髒話,和看海角七號外,也不能再做甚麼了。

昏庸,無能,懦弱,反應慢,沒知識,慢半拍,害羞,怯場,剛愎自用,宅男,沒主見,沒方向......以上是這幾個月來,媒體用過的形容詞。媒體用的詞,果然都比較含蓄和文雅。

但罵歸罵,如果區長換你當,你會當得更好嗎?

就拿括大內需和護盤用的錢給你花,隨便花,你會怎麼花呢?

我有想到一些。

桃園機場拆掉重蓋是一定要的,然後蓋一條機場到台北的捷運,然後松山機場拆掉,改建成公園,像紐約中央公園一樣。台中,台南,高雄,桃園,新竹,市區鐵路地下化,高鐵提升速度至每小時400公里,每個縣市設很多很多低收費學齡前幼稚園,收一歲到六歲前的小朋友,這樣上班媽媽才能安心上班,健保給付做月子中心費用,或設立公有坐月子中心。每戶補助三十萬裝太陽能板,這樣就能拆掉台中火力發電廠,資遣中油10%員工,其餘員工降半薪,改為薪水+績效制,當然料稅隨油徵收,提高國科會助理薪資至42000,其實,為數龐大擁有熟練技術的國科會助理,是台灣最珍貴的人力資產,但因為薪資過低,導致助理流動率高,研究時程常被中斷,導致開發研究的效率不彰。限制高山開發,拆掉清境民宿,限制墾丁開發,大規模復育珊瑚,全台灣市區種五千萬棵樹,醫學系一律改為學士後,調降醫師診療費,但提高手術給付,以調降健保費用。高速公路改為微波電子收費系統,裝機免費,過路費調漲為42元,不用先儲值。全民適齡女性施打乳癌疫苗。全台灣馬路重鋪,不準再有凹凸不平路面和凸出人孔蓋,再搞到路面不平,包商遊街,依謀殺未遂,處無期徒刑。禁止種植檳榔,並輔導轉業,一來可恢復被檳榔占據的龐大山林水土,二來可降低總體醫療輸出。輔導中小企業合併,如林立的小藥廠......

能做的事,該做的事還有很多啊!護甚麼盤啊!跟丟到水裡一樣。還買垃圾桶蓋殯儀館勒!

10/08/2008

使用者付費?

P9279632

使用者付費?這詞不曉得是誰發明的,看了就討厭,只要這句話被提出來,就好像無限上綱似的,取與收都變得簡單而合理,有時甚至"收費"變成了主角,使用者的與被收取的費用與收穫的對等性,使用者付費這觀念的權宜性與適用性,還有收費者的正當性,都變成次之,使用者付費的想法並不是隨時隨地都正確的,有時為了維護這"假正義"和"假公平",常常會替整體造成更大的阻礙與傷害,而且收費者常常在收費時,並不是很公平地將"使用者付費"公平地使用於所有被收費者身上,而是選擇性地某些人溢收,某些人短收,收費者所提供的服務又不與所收取成正比,某些項目強調"使用者付費啊!不要多想,錢拿來就對了。",某些項目就變成"因為某些考量所以......",所以所收取的費用所產生的服務並不一定施用於原繳費者身上。

就如之前的高學費制,只要搬出使用者付費,所有的反對聲音就被打槍了,然後,學費就每年每年慢慢漲,等到有感覺的時候,跟起漲點比,已經漲了快10%,20%,仔細想想,台灣適合高學費制嗎?台灣這種小地方,相較於其他"大國",每年產出的人才是少很多的(這裡先假定我們的高等教育有一定的水準),不要說大陸13億人口,美國三億人口,每年生產出的人才,光零頭就不知道是台灣的幾百倍,產出少了,還在慢慢提高入學門檻,這實在是難以理解的事,即使要提高門檻,學費怎麼可以做為門檻之一呢?現在的學費,還是大部分的人負擔得起的狀態,但漸漸的,會變成大部分的人勉強負擔得起,後來會變成少部分的人負擔得起,最後雖然不會變成沒有人會負擔得起,但很多人會變很辛苦。而且,等到有感覺學費過高的時候,通常已經太慢了,現在股市經濟跌跌不休,大家的目光都在那,其實,今年還是有偷漲學費的。
在台灣,教育不能講使用者付費,台灣沒有本錢。不管是高等教育還是基礎的學齡前教育。

在台灣,教育應該是公共財。
使用者付費本身是沒錯的,錯是在因為是"人"在執行,因為人會有私心地使用這公平的工具,君不見,燃料稅隨油徵收,有哪個上台的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