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2006

用詩來保護的世界

不知道po在這邊會不會造成甚麼法律問題,只是在看到這小則新聞時的奇妙感受,也希望能傳達給看到的人。據說在試圖破解 Mac OS X 時,Mac OS X 會出現一段詩,警告破解者不要盜取 Mac OS。
詩的內容如下:

Your karma check for today:
There once was a user that whined
his existing OS was so blind,
he'd do better to pirate
an OS that ran great
but found his hardware declined.
Please don't steal Mac OS!
Really, that's way uncool.
(C) Apple Computer, Inc.

有時在想Apple是一間怎樣的電腦公司,在那裡工作的又是一群怎樣的人們,當然,純粹講make money的話,Apple與任何一間電腦公司,諸如,IBM,Dell,HP,是沒有任何差別的,甚至,Apple自己與他的死對頭Microsoft,就"賺錢"的觀點的這個觀點來看,也是以榨乾消費者錢包為目的。
但Apple就是做得漂亮一點,甚至連當機的畫面也是。

但這裡要講的是上面的那首小詩。
當然,這裡不是要為Apple歌功頌德。還記得嗎?每次看VCD時,在影片開始前,總會出現一大堆警告的文字,大意是不能在公共場所播映(每次看到他對公共場所的定義就覺得很奇怪-鑽油平台也算?還特地寫?),不能重製,不能出租。但一樣是警告,Apple出現的,是一首格律嚴謹的小詩。

這讓我想到,如果用詩就能保護的世界,那會是一種怎樣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