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05

另一種進化 Another kind of revolution


 Posted by Hello

1992年,電腦其實沒那麼盛行,使用bbs的人口遠大於www人口,想上網只有魔電(數據機),開個網頁都有點痛苦了更遑論下載東西。
1992年,買了張Tori Amos的Little Earthquakes,裡面有12首歌,裡面什麼都沒有,就CD一張。花了四百多吧!
2005年,買了張Tori Amos的The Beekeeper裡面有十九首歌和一張DVD,花了550元。
我想,這其中的差異,450-550是來自於物價上漲。12->19首,這多出來的七首,跟mp3流行應該也有關係。多出來的還有一張DVD,這絕對是mp3流行造成的,畢竟,下載mp3是沒辦法下載到DVD的內容的。

mp3 流行,造就了音樂市場的另一場革命,沒有mp3,買cd永遠真的是買一張cd。而1992到2005的Tori Amos看到的是更為多樣的音樂與進步,錄音品質有下降嗎?沒有。Sony Music有花一毛錢為她在台灣宣傳嗎?比起現在的許多歌手,應該跟沒有差不多吧!

說真的,要下載到這張專輯的mp3大概要花個一小時吧(包括附贈DVD的AVI)!但只要按按滑鼠就可以了。
而如果去唱片行買,出門,找車位,停車,走到唱片行,找唱片,付錢,回到車上還看到價值20元的停車單,開到家裡,算算還要加上30塊錢的油錢。整個過程,最快也要45分鐘以上。

說真的,只有笨蛋,才不去下載mp3--只要動動手指,又省時,省事,更省錢。

回到家,迫不及待,拆封,撕開難拆的膠膜後。唱片公司的責任來了,要如何讓開車去買唱片的笨蛋覺得其實自己並不是那麼笨呢? 唱片公司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通常是多一些附加的DVD,VCD,美美的照片,小禮物......而唱片本身卻變成最不重要的東西。

說真的,開這種附贈東西很多的唱片是很爽的,一個一個接著出現的驚奇,但興奮就只有那一刻。真的,就只有在看到東西的那一刻。Bonus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然後,你還是會覺得自己是個笨蛋。

這種"後悔沒去下載MP3,真是個笨蛋"的感覺會持續著,一直到聽到 Tori Amos 發出聲音的那一刻。等第一句歌詞都還沒唱完,你會在心裡想,是的這就是我要的。

十九首扎扎實實的作品。

我也拆過各式各樣不同的CD,有些在聽完唱片後"後悔沒去下載MP3,真是個笨蛋"的感覺會一直持續著,甚至看到一堆Bonus後會變更強烈。

我要的是什麼。不是有的沒有的Bonus,不是小禮物,不是精采的歌手目前幕後劇照,而是十九首扎扎實實的作品。

我也會買一些看起來像是獨立製作的音樂,因為我知道,mp3流傳的即使再廣,購買他們的音樂才會對他們有實質的幫助。像這種獨立製作者,mp3的出現實在是無力大量發行和宣傳者的福音,所花費金錢跟錄音品質間的關係我不懂,但攝影界的好作品不一定都是1D MkII拍出來的,我相信音樂界也是。

也許錢真的是唱片好或不好的關鍵,但反正多花錢和少花錢的音樂是一起被市場檢視的,少花錢的音樂真的不如多花錢的音樂,自然會被淘汰。

mp3,只是一種記錄音樂的方法,就像用LP,或錄音帶,或CD。市場只是還沒找到如何使用這新格式的方法,但不能因此就一昧的阻止。

或許等1G SD或是其他記憶卡成本便宜到跟CD差不多時,會有把 mp3放在記憶卡裡賣的"唱片"。一張也許也是賣三四百,記憶卡還是能當記憶卡用,這樣就比較不會覺得自己是笨蛋了,或許吧!

mp3對音樂界來說,猶如六千五百萬年前擊中地球的小行星,所帶來的極遽變化會讓適應不良的物種毀滅,但仍有生命如常存續,並不斷進化。

也該是唱片業進化的時候了。也順便淨化。

該怎麼辦......



突然來襲時

3/24/2005

循環



工作的時候想休息,休息的時候想吃飯,吃飯的時候想睡覺,睡覺的時候想做夢,做夢的時候想飛翔,飛翔的時候想遺忘,遺忘的時候想回憶,回憶的時候想發呆,發呆的時候想墮落,墮落的時候想振作,振作的時候想工作。

什麼時候想起你呢?

3/23/2005


 Posted by Hello

以前在外地唸書,回家或回學校,長長的車程,打發時間最好的方法,看書是其中之一。

也不知道為什麼,總覺得旅途中要選一本書帶在身邊的話,吉本芭娜娜是最好的選擇。為什麼呢?因為書本的厚度(哀愁的預感,無情/厄運,蜜月旅行,廚房......都不到兩百頁。),書本的價錢(都沒超過兩百),情緒的起伏,風的強弱,星星明滅的數目,所激湧的苦澀感的份量,肉體的疲憊程度......都恰到好處,所有的平衡感奇蹟般同時發生。(偷用了幾句娜姐的句子....)

吉本書裡的主人翁,常出現的情節是有一段必須完成的旅程,或是一定要到達的地方。坐在火車上,隨著主人翁出發,四周都是陌生人,陌生的天花板,陌生的室內空間,陌生的窗外景象......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異地,似乎更能感受吉本芭娜娜想要傳遞的遺忘與追尋。

3/22/2005

路邊小黃花


 Posted by Hello

我喜歡後面散景的表現,有漸層似的。

I like the performance of the bokeh behind the yellow flower. It looks like a gradual change.

平淡無奇的梅花


 Posted by Hello

梅花: Prunus Mume ,薔薇科櫻屬植物,落葉喬木,每年冬季11、12月到1月梅花盛開,四月清明節時梅子樹上會結滿梅子。

目前還是國花,但非台灣原生種植物,難保地位不保,若梅花不再是國花,那梅子就不再是國果了。

若梅花不再是國花,要由誰來取代呢?候選人有牡丹,和台灣百合。

我喜歡台灣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