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05

彎曲的角度



......

3/02/2005

Oh! MIT



有時看看自己身邊的東西的產地,也是件蠻有趣的事。

我的相機是Olympus 但是是Made in China,手機是SE 可是是馬來西亞製造,手機充電器是SE可是也是Made in China。PC光碟機是ASUS和MSI可是也都是Made in China,軟碟機是Panasonic可是也是Made in China,螢幕view sonic 也是Made in China。電視是Panasonic,整個翻過來,才看到讓人感動的MIT。當然,我的小白也是MIT的。

要找MIT還真難,發現MIT的集中地在廚房。電鍋MIT,抽油煙機MIT,瓦斯爐MIT,微波爐也是MIT......當然碗公全部都是MIT的。

3/01/2005

xx生活 一無是處



最近常常一不小心,就打翻水杯

杯子通常沒事,四溢的水漬,卻是真正的麻煩

為了浪費了的衛生紙內疚,為了幾頁濕皺的書本內疚,為了又一次的大意內疚

更麻煩的是,水沒了,還要從三樓走到一樓裝水

想要咒罵些什麼,發出了聲音,卻只有自己聽得見

原來偌大的房子裡,真的只有我一個人



原來需要的,是一只不會打翻的水杯

原來需要的,不只是救贖

就是簡單而已



天氣越來越冷,似乎沒有一點回暖的跡象,讓人懷念起夏天時的藍天白雲......

2/27/2005

百年塵



這兩天,其實也做了不少事,回老家,搬了些老書回來。

今天花了點時間整理,大部分是日據時期的日文書籍,有爺爺上小學的課本,有日據時期台灣法治規範,日文寫的防空的重要......還有一些看不懂的手稿,繳稅證明。

其中,年代最久遠的應該屬曾祖父手寫的一些看不懂的東西。

算算,有些書和曾祖父的親筆跡應該都超過百年了。即使有些沒過百年的,再保存個幾年,也會變成百年古物。

覆蓋在上面的灰塵,也都是歷史悠久的塵埃。這些塵埃其實是書化為粉末而形成的,也許還帶著原來持有者,手汗的結晶。

翻書的時候其實有點怕怕的,會不會有麼百年前的病菌就這麼甦醒。然後被我吸進身體裡。

所以,下午睡午覺一直覺得不很安穩,喉嚨裡總有痰卡著出不來的感覺。也或許是我多心了。

應該是吸入太多灰塵,導致痰變多的。

還找到一本書,書末有爸爸媽媽共同的題字與簽名,算算應該是在二十一歲與二十歲時所留下的青澀的青春印記。

這本書是教人如何寫作的書--雖然這書內容一點也不浪漫(還是不要講書名好了,感覺會更不浪漫),但還是會想像當時他們一起看著這本書,一起研究如何把作文寫好的浪漫景象。

我確定是吸了不少百年塵埃,到現在還是喉嚨不適著。

任何的物品,只要是曾經被喜愛與觸摸過,即使被丟棄或遺忘,都還是帶著原來主人的想念與依戀。

所以,這些古老的東西也一樣,越是古老的物件,所攜帶著的神祕氛圍,幾乎可以用莊嚴肅穆來形容。每翻開一頁,要壓抑的不只是心情的興奮與好奇,還有手指的微微顫抖,和心跳的逐漸加快。而呼吸卻幾乎是要以意志力提醒,才會繼續。

因為知道要嚴肅地對待,因此每一次翻書的動作,都必須像朝聖般。恭敬又畏懼。

說我不怕嗎?其實還是有點怕怕的,說我怕什麼也說不出來,我只知道,這些古老的東西,有一些遺留著的意志,這意志,我不知道是否與被我發現相左,因此,只好恭恭敬敬,小心翼翼地對待。

說來奇怪,喉嚨到現在還是難過著。希望明天會好些。

這百年的塵埃,百年的意志。

一百年。

因為你知道,曾經用過摸過這些古老書籍的人,是確確實實曾經生活在這裡,是說著同樣的語言,與你踩過同一條小徑,喝過同一口井水。

甚至,他已預知我的到來,在我出生前就把名字取好了。

甚至,我的血液與基因裡,還有他們的一部份流動著。

於是,當把書拿在手裡時,時間的存在感竟如此強烈......

小朋友語錄(1)



小朋友:

為什麼房子老了,人也跟著變老了。

為什麼是南下北上,不是南上北下?

為什麼貓咪不見了?

最常跌到的人--大雄。

狗汪汪叫的時候,是不是在叫我?

為什麼我是小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