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05

帕格尼尼二三事......



荒廢了一段時間,不知為何又想開始繼續記錄生活,應該是受到我E-300的感召吧!

拍照。

其實拍照是逼不得已的,只因為人類的大腦並不是一個好的儲存設備,記憶,只是些會日漸模糊的影像組成的以20f/sec速度播放的黑白影片。為此,我拍照。只為了將來回憶時能有比較現實的憑藉,因此我拍照。因此我拍照,拍任何事物,以我為中心目光所及的一切事物。

今天買了本書,怕隔泥泥,帕格尼尼的詛咒。只因為開頭的幾句話,和書中不小心讀到的某一段,結果就決定買下他。

會買一本書,通常是感覺我會讀這本書兩次以上才會買的,這是我買書的原則,只值得讀一次的書,站在書店裡看完就可以了,即使沒看完也沒關係。

回到正題,帕格尼尼的詛咒。

音樂家的身後通常是浪漫的,大多數被放進美麗的棺材,在眾多仰慕的啜泣聲中,葬在風景秀麗的墓園。四周是最著小花的綠色草坪,上面立著沈靜肅默的雕像。有的是音樂家沈思的英挺面龐,有的則是小天使,背上還長著翅膀。
而帕格尼尼死後,旁人為了不讓遺體繼續腐化,還在靜脈和動脈中注射了氯酸鋅溶液,不讓屍體繼續腐化,而只是逐漸乾燥......

光知道帕格尼尼身後的遭遇,就很讓人好奇,一個能讓布拉姆斯寫出《帕格尼尼主題變奏曲》,拉赫曼尼諾夫寫出《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的帕格尼尼,居然會被製成乾屍,還公開收費展覽,還過了好幾年才入土。因此,這本有點像傳記的小書,實在不能當一般傳記看,應該是主人翁下場最恐怖,最悲慘的一本傳記了。要是從研究主人翁如何會落得如此下場的原委的角度閱讀,這本書,實在是有別於其他過於歌功頌德的傳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