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5

續 佈施麻煩



有一句流傳已久的金玉良言叫做"為善不欲人知",這是拿來對那種默默行善而不汲汲於沽名釣譽的行善者的一種讚美詞,但真的要做到"為善不欲人知"其實是有其困難度的,而通常對"為善不欲人知"中的人,是限定在施者與受施者這兩方以外的人,似乎只要這兩方以外的人不知道,就是所謂的默默行善型的"為善不欲人知"。

所以以佈施來講,就以知道的人的範圍作為限定的條件,可分為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施者與受施者知道,施者知而受施者不知,施者不知而受施者知,施者及受施者皆不知。四種排列組合。當然還有其他奇奇怪怪的像是除了施者與受施者不知,而其他人都知道的組合,但真的要一一討論完,總共會有八種組合,一一討論完是可以啦,但可能要改天了。今天就已上述其中一種來討論何謂最佳之佈施與麻煩之佈施。

先定義一下我所認為最佳之佈施好了,也許別人有別人的看法,但我覺得,能讓受施者有尊嚴的布施,才是好的布施。簡單的說可以視為施者知而受施者不知這種情況,希望能讓受施者不因這個佈施而感到壓力,甚至感激。而讓受施者感覺是他在幫你那就更成功了,這樣的布施,不僅可能是物質上的金錢時間的布施,更有可能是能讓人恢復自信與尊嚴的布施。

而我想到的解決方法是布施麻煩。

佈施麻煩之所以難行,其實是剛好正中了中國人不喜歡欠人情的罩門,而更讓人覺得困難的是,還要面對旁人異樣的有時還帶點鄙視的目光,畢竟,麻煩別人不是一件好事,更何況是麻煩一個可能有麻煩的人。

至於詳細的施行細則,則還在實驗研究當中,這分寸的拿捏,是另一篇的人生智慧,我想,我還沒辦法說出個所以然來,但這方向,我相信是正確的。

助人美,行善也美。

只是有沒有想過,如何讓佈施者有尊敬,受施者有尊嚴。我想了好久,結果是一個來自猶他鹽湖城的摩門弟兄點破我的,這應該也算是另類的領悟。

想想看,自己是否也曾犯過這種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