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5

關於工作!?


 Posted by Hello


到底工作與生命的關係是什麼? 竟開始覺得,工作會不會就是生命的全部,如果是,那還真有點悲哀...

所以我想作談論它時眼睛會發出光芒的工作,不知道有沒有----引述自 UGA "生命直接的壓力"。

有人說要談論工作。偷懶一下,引述一下自己寫的東西。


我不知道你看到最後兩句有什麼感覺,那是我試過用最簡單的話來總結一件最複雜的事衍生出的最簡潔的結果。

聽起來就像理想,但我相信,有這種理想,是好的。

簡單地定義,能推動世界往某個方向移動的,就是一個工作。

而這個世界是怎樣動的呢?

人不可能默默地做著高貴的工作,也很難明目張膽地做著違背普世價值的工作。這通常不是因為自己的原因,而是世界讓人習慣如此。即使如佛陀,即使如德雷莎,或是牛頓,愛因斯坦,甚至是希特勒,或是阿拉法特,而我們的世界確確實實只是由一些少數意志異常堅定的人推動的。

所以別傻了,只有如上列少數人做的事,才叫做工作,其他的人,能做的,絕對是跟世界的移動無關,絕對只是混口飯吃的“工作“。

但即使如此,也要在無意義的工作上找到意義啊,不然生活真的是太難過了。

於是,我們談論工作,這裡的談論,的確是與他人談論的意思,這談論的對象也許是同事,也許是老闆,也許是路人,也許是家人,也可能是朋友,也可能是自己......

談論自己的工作,比較別人的工作,從薪水,從工作時數,從假期,從員工福利,從有沒有育嬰室,到有沒有附設幼稚園......,不知不覺中,在不斷比較的過程裡,說服自己是處於相對較好的狀態,也在間歇性的自我否決裡,總有那一秒想到跳槽的可能。而工作的意義也常常就這樣莫名其妙地在這種談論的過程中被建立。

我們的確很努力地試著在與別人談論的過程中,讓工作賦予意義,這是種自覺或不自覺的過程。

只是,談到後來,工作的所得的多寡,永遠是工作有沒有意義的關鍵。

所以,我們永遠也不是推動世界移動的人。

我們只是努力滿足自己和身邊與自己少數有關係的人的那種人。

如果連這個也覺得很吃力,那完成這要求,就是你工作的意義了。這很殘忍,卻是現實。

有沒有光,就再說吧!

但我相信,有這種理想,是好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種談論它時眼睛會發出光芒的工作"
我也好想有這種工作可做喔!
因為有成就感吧!!

但是 對我而言
工作只是為了提昇生活品質的方法之一
因為有工作才有收入
有了收入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 我就淪為--工作只是混口飯吃的人ㄌ
8小時的工作占一天的1/3
8小時睡覺
剩下的8小時可以充分利用
去實現自己的理想
看電影 旅遊 開車兜風 聽音樂.....
生活就應該是如此簡單 隨性
不是嗎?

生活隨記 提到...

一起努力吧!

也努力記住是為了什麼而工作,是為了讓剩下的屬於自己的三分之一睡得更好,也為了讓另外的三分之一能到更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