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8

這一天......終究要來的 (494)

P3081520

「泰」科技! 藥師機器人醫院執業
更新日期:2008/03/13 00:28 記者詹珝榕編譯

未來醫院所開立的藥可能是由機器人分裝的嗎?泰國一家醫院引進所謂的
「藥房機器人」,是亞洲首度引進這種自動藥物管理系統機的國家,據說這套機器可以降低人為出錯的機率,也可以提高病患領藥的效率。


傳統藥劑師在藥房裡配藥包裝的情形,未來可能變成過去式,取而代之的將是所謂的「藥房機器人」,這套自動藥物管理系統跟醫院電腦系統連線,醫生開藥輸入電腦之後,藥房機器人就會開始執行指令,從配藥到包裝一貫化作業,這套由微軟研發的自動藥物管理系統,全球已經有超過
2000家醫院使用,泰國則是亞洲第一站。

引進這套系統的泰國康民醫院表示,藥房機器人足以分攤藥劑師高達八成的工作量,而且機器人還能辨別醫師是不是開錯藥,降低人為出錯的機率,也讓病患的生命更有保障,至於藥房機器人的問世,是不是會搶走傳統藥劑師的飯碗,則是見仁見智。泰國藥劑師:「機器人在電視上看起來緩慢又笨拙,我不確定它們能不能跟人一樣手腳很快。」


不過,也有人認為藥劑師反而能轉為監督的功用。泰國藥劑師:「人類可以專注其他領域,像是最後的階段,檢查機器人是不是正確或有效率執行指令。」基於提升醫院管理效能的角度,藥房機器人似乎是個趨勢,科技無法擋,倒是人類應該要重新思索自己的定位了。

--------------------------------------------------------------------------------------

所以呢?
誰會先用?長庚?中國?奇美?還是全部?
可能真的要好好思考"中年失業"這個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