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8/2008

FM2

P6085823

人就是喜歡一窩瘋。
講這句話的時候,沒有譏諷,沒有輕視,而是以很認真的以生物學的角度,來闡述一項事實而已。因為這跟我們古老的天性有關。

幾百萬年前,人類是生活在非洲大草原上的,和一大群食草食肉動物憶起居住,雖然那時的動物們和現在處於非洲草原的動物並不一定相同,但所依循的生存法則則是幾百萬年來沒變過,食草動物群居,每天擔心被吃,食肉動物一天抓個幾隻動物果腹,食肉動物吃飽了,然後大家又接著相安無事。

食肉動物來的時候怎麼辦?就跑啊,因此,只要一隻食草動物警覺到食肉動物伺機攻擊,就會開跑,一隻跑,幾隻也會跟著跑,縱使牠們並不一定也有看到那隻食肉動物,於是周圍的也會跟著跑,接著會演變成大逃亡,逃到甚麼時候為止呢?

1. 食肉動物抓到了一隻獵物
2. 食肉動物跑累了,放棄了
3. 食肉動物被攻擊或是有其他競爭者
4. 動物們逃到了絕對安全或感覺安全的地方
5. 動物們逃無可逃,擠在一起等死
6. 大伙發現,其實只是一開始跑的只是跑好玩的,根本沒有食肉動物來襲

對食草動物來說,人類是威脅,但對食肉動物來說,人類是獵物。
食肉動物對人類來說,是威脅,因此。

或是影到風吹草動,或是預期附近有危險,此時若看到有人開跑,大家也會跟著跑,管他是真的還是假的。而且會跑到人多的地方,以為那就是安全的地方。

可是,這種趨性對生存似乎是有益的,因為,現在的人都是很會開跑的,這表示,當時比較遲鈍的大概都被吃掉了,也因此,現在的人仍保有一窩瘋的天性。

或許,這樣可以解釋為什麼人那麼容易一窩瘋,那麼喜歡別人做甚麼就跟著做,似乎不這樣就沒安全感。

或許,這樣可以解釋,為什麼大家賣股票都一起賣賣到超跌,都喜歡追高高到大家一起住套房。

這真的是天性使然啊!

換個角度想,那些沒跟著大家一樣的人,在三百五十萬年前的話就會被吃掉了。

1 則留言:

生活隨記 提到...

補充 -三百五十萬年前沒跟著跑,但也沒被吃掉的人,大概才是最適合做股票的那種。

(搞甚麼鬼啊!講生物學講到股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