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5

太平洋血戰史-琉球血戰記

又到了舊書分享的時間。

六月六日剛過。

有部電影叫六月六日斷腸時,年紀稍長的人應該都有聽過甚至看過這部電影,這是講第二次世界大戰,1944年盟軍在諾曼地艱苦登陸的事蹟。

遠在地球的另一端,一樣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舞台的時空背景,上演的卻是大和聯合艦隊被殲滅殆盡,和麥克阿瑟跳島戰術下,節節敗退至無島可守的日本陸軍。

太平洋血戰史-琉球血戰記
原著:古川成美

琉球(沖繩)之役是二次大戰中最恐怖、最陰暗的一頁。83天的戰鬥,日本軍人折損了7萬人,琉球平民附帶喪失了10萬條性命。美軍也損失四萬五千名士兵。

主人翁,古川成美只是一個日本小兵,隸屬琉球山部隊。從有著青青的蘋果的鹿耳島登上運輸艦開始說起。從滿懷鬥志,接著中隊被消滅,到山部隊本部被消滅,軍司令部被消滅,最後為了尋找乾淨的死所不顧一切地向海邊前進,直到海灘上看見大批雪白美軍艦隊的絕望,和受俘後對美軍觀感的轉變。

「殺出洞去的士兵屍體,一層層的橫滿了洞口,牛島本人的自決,也就在幾個小時以後,可是洞裡的人們,都十分安靜。」

「血紅的火炎,雪白的閃光,墨黑的煙柱,籠罩住了整個上空,那個高地,好像開始在戰慄了。山部隊本部,就在那邊。」

「......」




小小的一本書,跟著古川從絕望到重生,看著書中幾乎連恐怖都不足以形容的如煉獄般的戰場,闔上書時,有一種幸好都已經過去了的慶幸。

2 則留言:

生活隨記 提到...

找不到夠相稱的照片,只好先空著

匿名 提到...

戰爭是件可怕的事情
不過我倒是很喜歡看戰爭片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