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5

921與車籠埔斷層

P5296669-1

還記得921嗎?發生在1999年秋。

上圖黑色箭頭所指,即為車籠埔斷層。車籠埔斷層全長八十公里,這小小的開挖的3/80000的露出,其威力與其他的79997公尺,都有把房屋傾倒,山崩地裂的能力。而這那麼有威力的東西,就這麼暫時在眼前靜靜躺著。

解說員說,由此開挖的斷層看來,車籠埔斷層以前就曾經錯動過,而九二一那次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人類喜歡取名字,不管是認識或不認識的事物。叫得出名字的東西,會讓人有安全感。

逛園區的時候,處處可見的符號,不是921就是車籠埔,我們幫地震取了名字,也幫斷層取了名字,好像下一次再發生的時候,人類會有萬全的準備來面對。而事實呢?

事實是不管再發生幾次如921一般規模的大地震,人類還是束手無策啊!

面對如此巨大的自然之力,再看著眼前伸手可及的3/80000。很難不讓人昇起畏懼與崇敬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