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05

日子



長水痘的日子真難熬。

看了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All About Lily Chou),準備要看的是四月物語。

若要說有什麼完美病毒,水痘絕對可稱得上是其中之一。病毒的完美與否,不在於其致命姓,而在於其廣播性。諸如伊波拉病毒,漢他病毒。皆因其高致死率而無法大量散播-得到的人都死了要怎麼散播?AIDS,傳播途徑太特殊,所以也不適合大量散播。感冒病毒?其實沒有感冒病毒這種東西,有的只是腺病毒,痘病毒,輪狀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或腸胃道症狀,也就是感冒。流感病毒?其實還分了A型B型,而且,由於流感病毒的奇基因體的多變性,嚴格來講,今年發生的流感病毒株,和去年的和明年的,都會有某種程度的差異性,所以,嚴格講起來,並不能算是同一感染株。

麻疹和德國麻疹。這也是和人類和平相處了一段時間了的病毒。只是,長疹子,跟長水株,這病毒的功力的差異,就看得出來了。

水痘病毒,之所以完美,首先當然是致死率低。每個得到水痘的人,都是活生生的水痘散播工具,甚至在病情發作前四五天就有感染力。而在發病期間,每個水珠裡藏著幾萬隻的病毒,都等待著被抓破時散佈到皮膚,空氣,灰塵中。即使水珠結痂,產生的細小碎屑,也都還有感染的能力。簡單地說,這整個從潛伏到痊癒的進二十天病程,隨時都有感染能力,但又不會讓人痛苦到無法走動,還是一樣可以講話,走路,買東西,然後病毒也隨著人的移動,繼續尋找下一個宿主。

水痘痊癒了,就沒事了嗎?其實水痘病毒還是在身體裡面,他只是藏身在免疫系統攻擊不到的地方,等人體免疫力下降時,改以皮蛇的型態出現,這時的水痘病毒就不是發發燒,長長水珠那麼簡單了,延著神經蔓延的大片環狀感染,產生難以忍受的神經痛,由於這刺激對神經來說實在太劇烈,即使在痊癒之後,神經仍會記住這痛感,常常因此在繼續劇烈神經痛個三五年。

身上住著完美病毒,看著All About Lily Chou,這就是我現在的日子。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完美的水痘病毒

匿名 提到...

怎麼中水痘的啊?
大約多久才會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