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5

聽故事


 Posted by Hello

今天聽了吳淡如姊姊講歷史故事。
講了短短的西周穆王和西王母娘娘的故事。
我就把大意講一講好了。

話說在西周時代,周穆王--全世界最早發明自由行的獨立旅者,開著馬車,逛啊逛的逛到了崑崙山,在山野見到一雍容回華貴的村婦,一問之下,原來是西王母娘娘。周穆王ㄧ時驚為天人,可是又想想不對,小時候在書裡讀到的西王母娘娘是一半是狼的樣子的人啊?(注: 周穆王小時候世界地理是用山海經當統一教材)。怎麼今天見到的西王母娘娘是個大美女?再追問之下,原來西王母娘娘跟他老公東王公感情不合,一氣之下,把東王公所有的錢拿去整型,結果,就整出了周穆王眼前這閉月羞花,華麗大方的美女。

俊俏風流的男子,與美麗的獨居女子。在萬里無人煙的崑崙山相遇,這時還有什麼別的事可做,當然就是談戀愛囉!

崑崙山上好風光,這對陷入不倫之戀的男女,陣日遊山玩水,好不愉快。

只是相會亦有時,再會亦有期,再美好的時光,還是會有結束的時候。周穆王畢竟只是旅客,簽證也是有到期的一天,遨遊了三年,周穆王對西王母娘娘說:我該走了。

就在分別之日,西王母和周穆王深情對唱。西王母唱道:“白雲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遠,山川間之,將子無死,尚能復來。
用現代的話講,就是:雲海好美啊!一個一個突出的山頭,像自己冒出來似的。我們將要分別以萬里遠的距離,中間還有無數的山川阻隔,如果你將來沒死,一定要回來看我啊!

面對西王母娘娘的深情,周穆王唱道:“予歸東土,和治諸夏,萬民平均,吾顧見汝,比及三年,將复而野。”
用現代的話講,意思是說: 我要回東方去了,我的任務是團結諸夏部族,治理萬民,把這些事都搞定了,我就會回來看你,大概要三年吧!我一定會回來的。

接下來的事情,就像記載在周穆王的傳記,穆天子傳裡的情形,周穆王走了以後就沒再回來。

唉!可憐的東王公。完全沒出場的機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東王公應該像鹿丸一樣,正在悠閒的看著雲吧~
我希望